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Steve Vai & Andy Timmons

就在明天 (7/29)!Andy要來台南講習。

http://www.rockempire.com.tw/news_in.php?id=494

image

小芝麻學弟拍的真相: http://tyhung.pixnet.net/album



第一次聽Andy Timmons的歌是小芝麻學弟介紹的,當時他大學專題是要做電吉他的娃娃音特效,這個音效滿早就有人提出了,所以只要利用網路查wah-wah filter這個關鍵字應該就可以找到解答,當時我們是看了DAFx的書,wiki的簡單介紹,當然還有大師Julius Smith的BiQuad filter教學,其實就是在z-domain下玩玩pole跟zero,就產生這樣的音效了。

扯遠了,當時小芝麻拿了一首歌來問我娃娃音是否要做得像這樣,這首歌便是Andy在2006 Resolution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Deliver Us

這張專輯整張都很好聽,可是,聽他的專輯並不會讓我有熱血沸騰的感覺,聽Steve Vai的就不這麼回事了。

我第一次聽電吉他的演奏曲,是在高中時跟同團的bass手小朱借的Steve Vai錄影帶,我也不知道他從哪邊搞到手的,看完The Crying Machine後我就被制約了,Steve Vai的舞台魅力不僅止於他的技巧,更在於他會配合演奏的音效做出各種表情與動作,我為此深深著迷。

這首歌並不單純只出現那麼一次,當時,南一中吉他社的指導老師是呈音樂器的黃老師(我也忘了名字了),在呈音中有兩個教電吉他的,分別是陳立成跟xxx,而陳立成也是Steve Vai的樂迷,大學四年我飆絃飆鼓各去過一次,加上一次期末發表,就看過陳立成上台彈奏這首The Crying Machine,甚至在飆絃那年他還有自己改編,演出前他還自嘲說:「大家一定都聽我彈這首歌聽膩了。」改編得很好聽,我這麼愛這首歌的人也挑不出什麼缺點。

也許這首歌的技巧也沒多難,陳立成似乎就是用它來教學生怎麼推絃的,不過找了一堆影片,我聽得順耳的還真沒幾個,很多人揉絃的地方沒有老實做,搖座也亂搖,重點是我找不到雙吉他版本的 Q_Q,找到的唯一一個彈得非常差。。。。

這是live,前面哇哇叫就是瘋狂的在玩電吉他音效,有時,我總是想把現有效果器的音效都用軟體做一遍。除了電吉他外,還有無琴頭的超炫bass,bass手funky bass打得超high,這首歌真的用到很多初學的技巧,太適合教學用了。

一人分飾兩角我看得很累但他真的滿厲害的,而且角度很棒,要學的話這影片把位算滿清楚的,揉絃等技巧還滿老實在做,推絃的音高也都有到位。

20090731

補一下後來找到還不錯的。

live,一開始聽很不習慣,因為從第一次過門開始(1:17),鼓手第二拍會搶拍,這種不協調感讓我以為拍子變快了,其實並沒有...後面一樣有雙吉他beating,實在非常好玩!

 

guitar & sax 感覺還滿不賴的,不過sax的音沒調好,節奏也跟不太上,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