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97學年度第四次教學助理研習營(ㄅ)

雖然最近沒空寫文章,但我一定要記得寫。因此,先列出研習營中四場演講的主題,跟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Preface

這是我念成大八年來,第一次進入計中樓下的格致廳,是一個非常大的演講場地,而且來的人遠比我想像中多很多。這是由雲嘉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所主辦的一系列教學助理研習營,總共分五次,只要其中一次有全勤,即可獲得「教學助理護照」一本。這學期的一週七天中我只有禮拜五是一整天都沒事的,因此只能選這次參加了。



參加的人數比我想像中多非常的多,其中應該有很多不是成大的學生,而是來自雲嘉南各個大學。每個人看起來都滿成熟的,能當助教的應該都是碩士以上學歷,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主動參加的,因為當第一位演講者希望大家往前坐以便於看清楚單槍內容時,像我一樣往前走的沒幾個。

「如何協助教授分析教材:以NViVo8為例」by 劉世閔博士

-牛奶拔辣? 土拔辣? 無子拔辣? 好多拔辣?-

劉世閔教授現任高師大教育系的副教授,講話十分有精神也很輕快,他演講的內容主要是教導我們如何用NViVo8這套程式來管理資料。這套軟體屬於「質性分析軟體」,資工背景的我看來,他就單純是個功能十分強大的資料管理程式,他可以幫你將一筆筆文件建成node,而node可再建成tree,講到tree大家應該不難猜出他還有哪些功能了。另外,比較有用的還有建立文件間的關係矩陣,也可以畫統計資料的3D圖。他支援Word, PDF, 圖檔, 影片, 音檔等格式,因此,你可以很快的新增一個node,將其他node的部份資料剪進來用,甚至可以剪某張圖的某一小區域然後在node屬性那邊做註解。

劉教授介紹這套程式是希望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功能做準備並整理教材,也可以拿來寫論文。雖然我腦海裡可以很快列出很多我不想用它的理由,不過當劉教授要我們發問時,我只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當我們將文件import進去後,如果有對它做修改,是否會同步改到外面的檔案呢?」

「如果你import進去時是選xx,則跟外部檔案無關;如果是選oo的話會有關,但一旦你改了路徑後就會讀不到。」

接下來劉教授花了10分鐘很用心的講解要如何將這些node「複製貼上」到外部的Word檔,而且格式還是亂的。其實我還想問說:

「既然這套軟體是用來幫助我們整理教材的,可是既沒有Export功能,也沒有版本控制功能,全部都在這套軟體裡面做,那要如何備份資料?就算可以,這套軟體一定是要處理大量資料才會顯示出它的價值,但是一旦資料是由多人共同整理,當我將我的資料備份到你的電腦時,一定會出現檔名相同的問題,沒有版本控制的情況下怎麼解決?」

其實,討論到資料管理跟資料結構就是個無底洞了,人家是教育系不是資工系,只要老師向我要教材或計畫資料我可以很快找到就好了吧。XD

至於為什麼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拔辣?因為劉教授要舉例子問我們資料分類的作法有哪些,然後很快的講了一堆水果,在我腦海裡只有一堆「拔辣拔辣」的在飛。第一個同學舉手作答,當然是回答種類,就是把一堆拔辣放一群。接著有人說形狀,有人說顏色。劉教授似乎還想搜集更多有趣的答案,嘴裡一直講著「還有沒有?」我舉手,劉教授示意要我回答。我不急不徐的站了起來,神態自若的回答:「維生素。」

「維生素?」劉教授不解其意。

「不同水果有不同維生素,用維生素分類營養才會均衡。」

「恩,非常好。」他滿意的停止拔辣這個話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我看來
除了拔辣和Mark Twain的那段話
其他都是火星文 *-*

87showmin 提到...

後面會有比較有趣的啦,我會盡快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