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The King’s Speech(王者之聲) / Source Code(啟動原始碼) / Limitless(藥命效應)

這陣子準備正事與雜事,漸漸淡忘了寫blog的習慣,生活瑣事貼貼facebook比比讚就當作紀錄過了,其實不會留下什麼。目前正坐在回台南的高鐵上,閒來無事就寫寫最近看的電影的一些感想。


我的標題列了三部近期的電影,我個人比較推薦的反而是冷門的王者之聲。與其說是冷門,不如說我本身喜歡聲光效果較誇張的電影,這點或許是遺傳自老爸,不然也不會跟著一起看布袋戲了。王者之聲是在說明一位英國的二王子,相較於老大沉迷於酒池肉林,他雖負有治國的理念,卻因為講話口吃而無法站在台上在所有國民面前演說,而無法繼承國王之位。後來,他老婆找到一位專治一些奇症怪病的語言治療師醫師,幫助二王子開始了治療口吃的療程。最後,大王子在繼承王位後因為愛上了已離婚的婦人而與英國教會反目,怒而退出王位,二王子繼任後不斷努力,最後發表了一場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深深鼓舞了當時身陷戰火中的英國軍民。

看完啟動原始碼後我只有一個感想:這是一個由哆啦A夢、駭客任務、及名偵探柯南所組合而成的半成品電影。跟駭客任務一樣,劇中主角透過一個神奇的裝置可以不斷的回到過去,目的是為了找出引發恐佈爆炸的兇手。可悲的是,如果他來不及在爆炸前找到兇手,他就必須要死一次。如果依照駭客任務的設定,當你腦袋中接收到死亡的訊息時,你便真的會死亡,不過在這部戲裡不會。主角後來開始嘗試著要改變過去,最後導致他產生了另一個平行的世界,這種經過改變過去某一個事件,導致產生出另一個與原本時間軸平行的世界的觀念,小時候在看哆啦A夢時就有想過了,因為哆啦A夢的設定中,你改變了過去將會影響到未來,例如你回到過去去干涉你父母交往,你就會慢慢消失在空氣中。但我們都知道我們根本無法將所有事件的因果關係串連起來,你投入任何一個過去沒發生的變因都將可能演變出未來無數個事件的變化,這些變化搞不好將導致你根本無法回到過去,這就是哆啦A夢設定的盲點。如果是產生平行的世界那就不會違反這個原則,新的事件就產生新的世界,不影響原世界的進行。至於為何跟名偵探柯南扯上關係呢?基本上「列車爆炸事件」是所有偵探小說都愛用的梗,柯南裡用了還不只一次,其中有一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手法,是列車一旦開得過快或過慢時都會引發爆炸,所以只能用一定的速度一直進行;再者,就是當時間過了下午五點後也是會爆炸。這個手法的複雜度遠高於啟動原始碼,所以最後得知兇手跟手法後覺得有點失望。從審論文的觀點來看,這是一篇沒有新idea、實驗結果又不突出的文章。

藥命效應是這週看的電影,在看前兩部時有看到這部的預告覺得好像很好看,雖然有心理準備覺得預告上演的大概就是精華所在了,想不到最後看完整部的感想真的是這樣。吃了藥,變很強,然後可以跟很多女人上床也可以賺很多錢。後來藥吃太多不吃就會死,但在死之前因為實在太聰明了所以就想出怎麼樣可以不死,這種設定實在太無腦了,就如同把這部電影的主題改成「阿拉丁神燈」,然後在劇中從原本的三個願望改成三百個願望一樣無聊。不過這部的聲光效果還ok,想要幻想一下自己吃了藥以後能多強可以來看看,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只要給我足夠的時間作白日夢,我想的梗大概可以演三部曲+番外篇吧。
大概年紀大了,梗看得越多,就越來越不容易滿足於只有聲光效果的戲,由衷的希望布袋戲不會變成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