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感性微積分


我曾經奢望,可以留下這美麗的瞬間,可以永遠永遠擁有這一份感動,或這一份幸福。每一次的打擊或失敗,都讓我很傷心,很懊惱為何我留不住這一切,讓它們就這樣從我手心溜走。是我不夠好,是我不懂得珍惜,是我太笨,亦或是我根本就完全不懂這個世界。


多年後,我意識到其實瞬間是抓不住的。瞬間只關乎於「發不發生」,而無所謂「留不留住」。發生過,就是存在過。只是對時間軸一直轉動的我們而言,那些瞬間永遠都會是過去式。從"現在"往"過去"的方向,這堆瞬間所堆積而成的永恆,就稱為「回憶」;從"現在"往"未來"的方向,這堆瞬間所堆積而成的永恆,就稱為「夢想」。當我們將所有瞬間從負無窮大積分到正無窮大,就造就了「人生」。

過去,我想留住美麗的瞬間,或永恆,其實就只是讓同樣的事在重未來發生罷了,這樣的週期性訊號實在是不符合「人心思變」這句話。更重要的是,「人生」其實是有限的,如果將過去的「回憶」填入未來的「夢想」中,那就同時降底了新的夢想的發生機率了。

可惜的是,微積分公式可以推導並求出某個機率發生的最佳解,但它卻無法求出人生幸福的最佳解,也就是說,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將過去的「回憶」填入未來的「夢想」中”這樣做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因為對每個人而言結果都不會一樣,就如同對不同的變數去積分。

感性與理性,都是人性,一體兩面的事很多都說得通。也許,再多年後,我能得到更多智慧,就可以解出這感性微積分的難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