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義大利自助旅行-交通篇

我一直在思考要用怎樣的形式來紀錄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鮮有趣,以致於我每晚都會打開NB將照片及今天發生的事建成檔案。但到後來,記憶開始散亂,生活開始習慣,文字紀錄剩下條列式重點。因此,我打算將這次的遊記分成隨筆類跟實用類,隨筆類可多聊些雞皮蒜皮的趣事,實用類就需整理一下方便他人後自己日後可參考用的。這篇就先講其中一項實用資訊:交通。



由於我是玩北義的四個主要大城,交通上原則沒有多大問題,而且我行程排很鬆,主要的交通工具還是靠腳,不過每個地方還是不太一樣。

搭機

手邊如果有像easy go這類的旅遊書的話基本上照做沒問題,進機場後拿電子機票找航空公司的櫃台去check in,就可以拿到登機證,行李直接掛到目的地。要注意的是,櫃姐會給你一張有行李ID跟飛機班次的貼紙,之後轉機要check in時要秀給人員看的,記得不要遺失,我在台灣時她把這張貼在我的電子機票某一面但我沒發現,到香港要轉機時找半天,排了快一小時check in結果還出包我快哭了。幸好同時有另一團台灣團,領隊過來叫我別緊張慢慢找,最後我才在某張紙背面看到,這是我旅程中第一個碰到的好人。德國Munich海關人員則是我第一個碰釘子的人,他看完我護照後問我一些問題,但我腦袋打結,不是聽不懂就是聽錯,他還嘆了兩三口氣,不過最後還是讓我過關了。

至於機位,如果是當場畫的話個人建議選走道的位置較好,我搭的德國漢沙航空(Lufthensa)是3-4-3這樣排的,坐中間的話半夜睡覺時想上廁所會滿麻煩的。因為我是搭晚上的飛機,所以上機後我耳塞跟眼罩一戴就睡到不醒人事了,除了一次是我醒來時發現我旁邊的長腿妹為了拿東西,竟直接跨過我到走道上,她拿完東西後我趕緊挪開讓她回去。

在Malpensa出境後我正式踏上義大利的土地,果然是幻想破滅的開始,好險我早有心理準備了。搭火車及購票的地方在B1,他們的電梯很舊就算了,上行跟下行的燈號還會錯,害我幾次因為看到上行燈亮所以就沒進去,結果那幾次都是要下樓的

火車

義大利火車票不只一種樣子,書上寫的只是那種搭EuroStar的高級票,有班次時間而且很大張,我在Malpensa買到的是像下圖這種,沒時間,沒座位,而且那裡也沒有月台號碼的表。我繞來了兩圈看到某月台火車進站了,便趕緊問人看要去哪搭,他說就是那台火車,還提醒我要打卡。因為我在某站要轉車,上火車後問人家有無座位以及站名,路人都熱心回答,我這才順利到Como Lago。

在大城之間的火車票我通通都是用機器買的,照書上操作就可以,不過要記得,當它問你喜歡哪一類型的座位時請一定要選,不要像我從Milano到Venezia時我選都可以,結果它就沒幫我劃位了。另外,也可能是因為我當天買所以本來就沒剩座位,所以後來我都前一天就去車站買,也免得當天在那邊趕。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公車

這裡的公車跟台北一樣,沒有每台都會提示站名,所以除非你跟義大利的地名很熟,不然常常會不知道要在哪站下車。要看公車路線圖只能直接到站牌看,而且只能看到較大站的名字,我到Firenze火車站時走到information門口發現他們並不提供任何有關公車的資訊(如圖),在網路上也沒任何公車路線圖可以下載。我第一次坐公車是從Firenze車站坐13號到可以俯視整個市區的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坐到最後一站就是了,結果車上有兩個義大利的阿姨問我要在哪站下車,我一直跟他說the last stop但他一直說next?我就在想到底誰是本地人啊。

另一種公車是會開往郊區的叫SITA Bus,在Firenze車站出口右邊買票及搭車,那裡有班次的跑馬燈所以很簡單,我靠它去了Siena跟The Mall。後來我從Siena坐到San Giminano玩完要回來時,竟然要到別的地方轉車,這種資訊是站牌跟旁邊的班次表沒有講的,幸好在那裡我們遇到早上剛見過的香港夫婦,他們在之前下車時有問過司機了,這樣的訊息同時救了另外四個從韓國來的人。

公車跟火車一樣都是上車後要打票,但除了坐較長途的火車外我還沒遇過查票的,所以中間有幾次也是坐了罷王車啦,總是要試一下的不然1EUR也不會貴到哪。

clip_image006

公船

這是Venezia特有的交通工具,我買了一張4EUR的Rolling Venice Card後買一張3-day IMOB Card只要18EUR,可讓我三天內搭船都免費,但我很白痴的第一次搭去Lido島後就把IMOB弄丟了,害我又得買一張,只是這樣還是有賺啦,因為我在Venezia住了三晚,也去了Murano跟Lido島。

圖的下方那張就是IMOB,上面左邊是市區公車票,中跟右都是CITA Bus。

clip_image008

1 則留言:

our 提到...

期待你其他自助旅行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