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醫龍 & Code Blue

過年期間一次看完醫龍第一部跟第二部,最近重新溫習一下Code Blue,這兩部日劇都是在講醫師的,所以感想就放在一起講,順便可以比較一下。



醫龍的主角是一位心臟外科醫師朝田龍太郎,前面一開始是先描述一下朝田有多麼神,無論什麼惡劣的情況都可以妙手回春,所以加藤女副教授便邀請他協助,為了完成論文,以升上教授。後來加入一些新的阻礙設定,如野口教授在明的行政打壓,霧島軍司在暗的一堆小動作,他卻都一一克服,並從醫院中組成了「醫龍隊」,完成了日本第一個Batista心臟手術。到了第二部,朝田被放逐到另一間小醫院,並被迫跟原本的醫龍隊分開,只剩下伊集院這實習醫師,他們兩人便在這醫院組了其他的成員,讓醫龍隊更加的完整。

Code Blue的劇情主線是圍繞在救護直升機的急救部,描述四個實習醫師為了能爭取到上直升機的機會,以不同的個性各自努力的過程。這部的真強者是黑田醫師,由他來帶領這四個人,而另一個強者則是冴島飛行護士,經驗老練,技術及臨場反應比一般醫師還好。四個實習醫師中,以山下智久所飾演的藍澤醫師技術最好,也最冷酷沒表情,企圖心高,任何能提升自己技術的機會都不放過;新垣飾演的白石醫師較像是個高材生,理論很強愛做筆記但臨場反應較弱,插管技最強;戶田飾演的緋山醫師心直口快又好勝,醫技很普通;最後的藤川真的是弱到我連是誰演的都沒興趣知道,被安排來搞笑用的,不過有幾個片段刻畫出他勤奮不服輸的個性還不錯。

我對兩部的評價,Code Blue跟醫龍不能比。從劇情的張力來看,Code Blue基本上沒有什麼主線,而且既然主角是設立為實習醫生,也不用期待結局的手術會有多難;相對的醫龍的劇情主線非常明確,第一部就是要完成Batista手術,雖然第六集就完成了,但後續仍有發展;第二部的主線則是由片岡這位外資投資公司的幹部為主導,野口教授的回鍋,開啟了「明真醫學城」的推行方針。不過第二部的劇情支線較多,介紹了新成員的過去。我看Code Blue時一直轉快轉,除了前兩集有比較感動一點外,後面開始針對每個醫師做背景介紹讓我想睡覺,藍澤很酷不過山下智久長太帥了耍酷不太適合;手術的場面很小,根本只要一個醫師加一個護士就可以上了,第五集那個現在開胸把患者從鋼釘拔出來不扯,扯的是患者心室顫動時藍澤竟然就往患者胸前一揍!心室顫動就停了!然後鏡頭帶到藍澤的臉也是一臉「這樣也行得通」的表情,讓我對藍澤的能力產生很大的質疑了。另外一個想睡覺的原因是音樂,Code Blue有很多片段是完全沒有背景音樂,或者是搭配輕音樂,也沒有音效,我就只能盯著螢幕看人在動。演技方面我覺得都不錯,三個主角就不用說了,連最沒能力的人都演得他能力真的很爛的樣子也不簡單。

醫龍的部份,坂口憲二演主角我覺得外型很ok,但演技普普,不過反正是演酷酷不太說話的角色所以影響不大。而跟朝田一起在國外戰爭救援隊奮鬥過的女護士美紀由水川麻美飾演,跟稻森泉演的加藤副教授是第一部的兩位女主角。相較於山下智久,一樣是帥哥的小池徹平演實習醫師就很適合。第一部比較好看,因為每個角色都有其重要及專業在,像荒瀨這個天才麻醉師的角色就非常有特色。醫龍的配樂也做得很好,搭配著熱血的劇情,讓我幾乎集集飆淚。醫龍的第二部就比較沒那麼好看,一個原因是新的組員特色比較不明顯,像那個消化外科醫生跟臨床工學技師;另一個原因跟Code Blue一樣,有很多時間在介紹大家的過去,而且故事普普,公式太固定。第二部雖然少了稻森泉這個正妹女角,但多了大塚寧寧(有演Hero, Around 40)跟內田有紀兩位。最後的結局也還不錯,兩組人馬一起上,場面浩大而且手術超複雜的。

看完這些日劇後,我的感想是:醫生這個職業真的很偉大。跟當助理教授一樣,每個住院醫師的生活都很忙碌,主術一直接,班一直值,唯有升等成主治醫師後,才能慢慢有自己的時間去考慮到所謂的生活品質。不同的是,醫生的作息常常很不正常,而且肩上所擔的壓力是人命,一個小過失可能就會斷送他們的前程,就如同期限內一個Bug解不出來就永世不得再寫程式一樣。我不是出生在一個醫生世家,運氣好的是有個高一的麻吉莊老翰他是當醫生的,因此從大學期間的每次聚會我都可以聽到醫生的成長路程。目前在馬偕醫師的急診外科當醫師的老翰最近常值夜班,連郭淫豪的婚禮也臨時說無法參加,農曆年也沒回家,聽說目前最高紀錄是三天沒睡。我想,除了擁有能考上醫學院的天資外,無比的熱血跟體力也是當醫師的主要動力,所以Code Blue裡的四個醫生中大概只有藍澤能畢業吧。

Reference: wiki 醫龍, wiki Code Blue.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醫龍也是部不錯的"團隊組成"的教材,在這部裡,可以看到主角如何一一收服各個隊員的心,並且組成目標一致的團隊。

87showmin 提到...

Code Blue (sp) 今天剛看完,題材還不錯,過程緊張好看,可惜最後跟以前一樣,步調變太慢,演員哭的時間比我想哭的時間還久就轉快轉了。。。整體來說算不錯囉。

andrewpn07 提到...

雖然我知道有點久

但沒辦法阿! 我就是最近才抓下CODE BLUE的SP咩

我純粹只是想要說...裡面的緋山父親...跟醫龍的 祖父江教授 是同一人阿XD!!

其實緋山的父親 是明真的教授..(汗

XD (我很閒....

剛剛才看完..想找個有看過醫龍+code blue的人發洩一下這個喜悅~

87showmin 提到...

樓上是哪位? XD 這ID好難猜。順帶一提,你可以順便看看救命病棟2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