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CVS & SVN ?

我原本只知道 SVN (Subversion) 是從 CVS (Concurrent Version System) 來的,後來發現 SVN 從媽媽肚子出來後翅膀長硬後就飛走了,無法向下向容。

會關注到這問題是因為 CMMI 組員用 WinCVS 無法登入我所架設的 Subversion,問 Google 大師的結果,愛作夢的男人說 WinCVS 通常就是搭配 CVSNT 一起服用,敬群學長則對這兩個系統做了些比較,不過主要還是在 SVN 的部份著墨,唯一看到同時有支援 SVN 跟 CVS 的是 SVK 字眼,學長只放一張架構圖後就啥也沒說了。SVK 的資料我這裡就不提了,目前最大的缺點就是它還沒有圖形化介面,而且通常這種兩個世代中間的過渡產品問題都很多 (我可以舉 WinME 為例子嗎?:D)

CVS 的 Client 工具當然不只 WinCVS,我發現 Tortoise 也有出 TortoiseCVS 系列的程式;而 SVN 的程式就更多了,簡睿隨筆中就講到另外四個工具,不過我相信還是沒有 TortoiseSVN 好用,所以我運氣算很好,最早寫 SMP 在做版本控制時選對陣營。

當然,既然是兩邊陣營,就一定有各自的支持者,這時候在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實力高強的宅宅們各持己見的討論著,JavaWorld 有篇文章有版友分享自己用過兩者的心得,國外某Database Forums也是有篇本來是新手問問題,回文以不同的角度對這兩種體系進行比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跟敬群學長那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