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自閉症 (Autism)

今天應邀去醫學系一樓看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雨人」,一部在描述有自閉症的哥哥Ranmond跟正常人弟弟Charlie相處一週的故事。自閉症患者在我高中的時候就有存在於生活中了,上大學後認識到的憂鬱症朋友還比較多,當然,這兩者的成因不一樣,我甚至懷疑自己小時候可能有點自閉傾向,所以找了一下資料。

針對自閉症的研究,一般都認為是在1943年美國兒童精神醫學之父卡納(Leo Kanner, 1894-1981)所發表的『情感接觸的自閉障礙』(autistic disturbance of affective contact)首開先例。其特徵為:

  • 語言和溝通障礙
  • 人際互動障礙
  • 有限、重複以及一成不變的行為

類似的疾病還有蕾特氏症兒童期崩解症。 其成因有很多種說法,查中文的有:

  • 心因論:指父母教養態度的影響所引發自閉症。( 小時候我可能有這原因 )
  • 染色體異常:柯樂門等人 (Coleman & Gilbarg,1980)發現l0-20%左右的自閉症男孩之 X 染色體異常。
  • 新陳代謝失調
  • 腦損傷
  • 遺傳基因:斯汀等人發現二十一對雙胞胎中,同卵雙胞胎約有十一對,其中即有四對皆為自閉症兒,而異卵雙胞胎的十七對之中,只要一名是自閉症兒,另一名兄弟姊妹即有智能障礙及語言問題的雙胞胎比率即為82%。
  • 濾過性病毒感染:指自閉症是體內巨型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 CMV)連接時產生的(史塔布Stubbs,在1978年發現)。

還有很多成因可以在英文版的wiki找到,如腦神經的傳導方式,或大腦使用的區塊不同,只是成因可能不只一個,所以診斷的方式也是千百種,底下的reference資料也都還滿新的。

能不能治癒?

基本上Ranmond充分演出自閉症患者會有的行為與反應,如會一直重複做同一件事或說一樣的話,然後一旦進入陌生環境導致心裡不安時,會盡可能的做一些自己平時習慣的事。但我發現這種行為在一般人也會出現,只是程度差別而已。例如想像把我自己丟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我可能第一件想做的事是找一台電腦,然後連上google網頁 =_=。 又或者,大家對宅男的印象大概就是平時安靜不講話,每天沒事就是打開電動或漫畫做重複的事,跟社會互動很差,跟女生講話會結巴,但聊到魔獸就整個變成另一個人。(越來越覺得在說自己。。。)

大家都說自閉症醫不好,不過可透過治療慢慢減輕其症狀,症狀無法根治,但可慢慢接納社會,也不會再做出自殘的舉動,最好的治療方法當然是有親友的陪伴囉。

Reference:

Rain Man(Yahoo), Wiki(自閉症), Wiki(Autism).

沒有留言: